English

老虎谋食有道

2000-01-22 来源:生活时报 蔡振兴 我有话说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老虎保护计划负责人彼德·杰克逊,曾在森林中看到一头老虎坐在草地上用前脚赶苍蝇,相距仅10米,杰克逊做好防护准备后,故意和伙伴大声说话,以引起老虎注意,但它不理不睬,证明这只老虎在这个生态环境里过着“酒醉饭饱”的生活。美国野生动物考察家勃兰登夫妇在印度卡哈自然保护区里多次与老虎相遇,未发生过老虎扑咬人的记录。但老虎确实要吃人的,如尼泊尔境内的“查姆巴瓦食人虎”,在四、五年间咬死咬伤436人。印度有只“朝戈尔雌虎”,五年中咬死咬伤64人。老虎吃人主要是在极端饥饿、缺乏水源、发情期无配偶、幼虎被偷等情况下发生的,人在伛腰劳作时也易被老虎当四脚兽吃掉;再就是年老、有病、缺齿、决斗致残的老虎也喜欢吃人,因为吃人比吃别的动物容易得多。

老虎谋食通常使用埋伏偷袭法,美国勃兰登在印度郎萨姆帕国家自然公园里拍摄到一组电视镜头——一只印度支那虎埋伏在河边草丛里,耐心地盯着小河。不久,一个鹿群来河边饮水,支那虎紧贴地面悄悄地向鹿群靠近。一只大母鹿刚喝了一口水,就高仰起头,翕动着鼻子,它闻到了不祥的虎味,立即发出“呦呦”长鸣,但是来不及了,支那虎腾空跃起,冲向逃散的鹿群。一只幼鹿掉进河里,支那虎迅即下河咬住幼鹿,按在水中待其窒息,然后叼起来,爬进草丛里享用。老虎喜食偶蹄兽,最喜欢吃狗肉,这可能和猫科动物与犬科动物世代为敌有关。老虎把吃剩的兽肉用草盖好,饿了再来吃,而吃人之后则丢下残肢逃跑,好像怕人会报复似的。在食源不足的情况下,它像逃难中的慈禧太后吃窝窝头一样,降低生活标准,也吃鸟、鼠、鱼、鳖,甚至于拍打些蚂蚱嚼嚼解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